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4-01 17:17: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月我省农区气温波动明显,降水量盆南部分区域偏少,其余大部偏多,日照偏少明显。较为充足的降水及时补充大部农区的土壤水分,很好地保障了小春作物关键生育期的生长需水及大春备耕播种用水。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近期天气气候条件对小麦条锈病的反复侵染,加重危害十分有利。后期应充分利用降水做好农田蓄保水工作,同时重点关注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发展。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本月气温:盆地9~14℃,攀西地区 8.2~20.2℃,川西高原 -4.5~11.7℃;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低0.1~1.4℃,攀西除局部偏高外,其余大部偏低0.3~1.2℃,川西高原大部分偏高0.1~1.0℃、部分偏低0.1~2.2℃。本旬气温:盆地10~16℃,攀西地区 9~21℃,川西高原 -2.5~14℃;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5℃左右,攀西除北部部分区域偏高0.9~1.2℃,其余大部偏低0.2~2.2℃;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4~1.5℃。

2017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降水:盆地8~90mm,攀西地区 10.3~61.5mm,川西高原 1.6~53.5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盆南局部偏少4~7成,其余大部偏多2成~1.5倍;攀西大部偏多8成~3倍;川西高原除北部部分区域偏多外,其余大部偏少1~8成。本旬降水:盆地2~40mm,攀西地区 9~60mm,川西高原 0.7~16.4mm;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除南部及中部部分区域偏少1~8成,其余大部偏多5成~2倍;攀西地区除北部部分区域偏少明显外,其余大部偏多1~5倍;川西高原除东北部及南部部分区域偏多1~9成,其余大部偏少1~6成。

2017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本月日照:盆地15~100小时,攀西地区 38~270小时,川西高原 77~263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成~6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6成;川西高原大部分偏少1成~3成。本旬日照:盆地16~55小时,攀西地区 26~92小时,川西高原 42~87小时;较常年同期值相比:盆地大部偏少1~5成;攀西地区大部分偏少1成~4成;川西高原略偏少。

2017年3月农业气象月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抽穗~扬花期      油菜:开花~结荚期   

本月我省农区气温波动明显,出现了多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温大部较常年偏低;降水量盆南部分区域偏少,其余大部偏多3成-1.5倍;日照偏少明显。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使得两季田湿害加重,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盆南稻区部分已育水稻秧苗受到近期持续低温影响,出现烂种烂苗现象。本月气温波动,加之阴雨天气较多,天气气候条件对小麦条锈病的反复侵染,加重危害十分有利。同时,较为充足的降水及时补充大部农区的土壤水分,很好地保障了小春作物关键生育期的生长需水及大春备耕播种用水。

三、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旬内无明显冷空气入侵,盆地大部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受高原波动影响,主要有2次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天气过程:3-5日: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小雨或分散小雨,北部局部地方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雪)。旬末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偏高。盆地14~19℃,马尔康11℃左右、康定8℃左右、西昌20℃左右,攀枝花2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大部正常。盆地10~35mm,川西高原2~18 mm,攀西地区3~18mm。

据此建议:
1.充分利用近期有利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后期大春作物实现满栽满插做好水源保障。
2.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切实加强大春作物的苗床、田间管理,特别应注意地膜保温苗床内温湿度的调控和水肥的补充,培育健壮苗架,为大春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3.当前大部农区的小春作物已陆续进入产量形成关键阶段,各地应积极做好以肥水调控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并及时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尤其应关注小麦赤霉病的发生发展,为小春获取高产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编辑: 四川.魏挪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