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3月农气月报

【字体:   2015-04-01 16:24:08   来源: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  

[内容提要] 本月盆地农区日照良好,气温迅速上升;盆地大部农区春雨较为及时,降水不均,盆西、盆中及盆东北部分农区土壤失水明显,春旱危害已显露,尤其资阳、遂宁、南充、广安等地旱情更为突出。盆地其余大部农区耕层土壤水分较为适宜,整体光、温、水条件匹配较好,利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值得注意的是,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回升快,田间湿度环境利于蚜虫等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在合理调配水源、积极抗旱的同时应抓好对小春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一、本月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除盆中及盆南大部15~17℃外,其余大部11~15℃;攀西大部12~24℃;川西高原大部4~12℃。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3℃,其中盆西及盆中部分农区偏高3~4℃。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15~20℃;攀西地区15~22℃;川西高原大部低于10℃。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异常偏高4~6℃;攀西大部偏高2~4℃;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3℃。

2015年3月农气月报

月降水量:盆地大部农区10~40mm,其中盆北及盆南大部农区40~65mm;攀西地区东部10~25mm,西部1~9mm;川西高原北部10~35mm,南部不足10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北及盆南、盆西南部分地方偏多2成~2倍,盆地其余农区偏少2~9成;攀西北部偏少2~9成,南部偏多2成~3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少1~7成。下旬降水量:盆地大部10~40mm,其中盆北及盆南部分地方40~70mm;攀西地区东部10~18mm,西部低于9mm;川西高原大部不足8mm。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南、盆西南大部及盆北部分农区偏多2成~4倍,盆地其余大部偏少4~9成;攀西大部偏多2成~2倍;川西高原大部偏少4成以上。

2015年3月农气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45~155小时;攀西农区大部88~32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120~27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西及盆东北偏少1~3成,盆地其余偏多1~5成;攀西大部偏多1~4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3成。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农区大部17~70小时;攀西农区大部60~105小时;川西高原大部60~9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省内农区大部偏多2成~1倍。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抽穗—扬花、灌浆期    油菜:开花—结荚、灌浆期   

水稻:播种—出苗期    玉米:播种—出苗期

进入3月后,盆地大部农区以阴晴相间天气为主,日照条件良好,气温迅速上升,尤其是3月下旬气温飙升,较常年异常偏高4~6℃,充足的热量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小春作物的积极生长;另一方面,盆地大部农区春雨较为及时,但降水不均,从目前各地土壤墒情监测情况看,除盆西、盆中及盆东北部分农区土壤水分不足外,盆地其余大部农区的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大多维持在70%以上,较为适宜的水分条件为当前大小春农事活动正常进行提供了较好的水分支持。入春来,盆西、盆中、盆地东北部及川西高原南部山区降水持续稀少,导致春旱迅速发展,目前较为严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盆地中部资阳、遂宁、南充、广安等地区。值得注意的是,盆地农区自入冬以来,强冷空气活动较少,田间湿度环境利于蚜虫虫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在合理调配水源、积极抗旱的同时应抓好对小春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三、2015年4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盆地内雨日较多,旬中受冷空气影响,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温过程,气温将由目前的显著偏高下降至偏低状态。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今天盆地阴天有雷雨或阵雨,广元、巴中、南充、达州4市和绵阳市东部、广安市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多云转阴有阵雨(雪),攀西地区多云;4~7日,受冷空气的影响,日平均气温将累积下降6-8℃。盆地各市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5日西南部和东北部局部地方有大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攀西地区其余地方多云到晴。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盆地略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偏高。盆地14~16℃;马尔康12℃左右,康定6℃左右,西昌23℃左右,攀枝花24℃左右。

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东北部偏多,攀西地区大部偏少,我省其余地方正常。盆地东北部40~60mm,盆地其余地方10~30mm,川西高原大部10~20mm,攀西地区大部1~8mm。

据此建议:

1.各地应充分利用当前气温上升,天气较为稳定的有利时机,及时进行水稻、玉米播种育苗工作,并相应积极做好育苗田间管理工作;对小春作物开展以肥水调控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促进作物积极生长。

2.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利用有利天气条件进一步抓好对小春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减轻病虫危害。

3.盆中、盆东北旱区应积极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并充分利用后期有利降水条件,及时做好蓄水保墒工作,为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及大春出苗提供有利的水分条件保障。(张菡 游 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