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3-15 16:57: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本旬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前期较旱的盆南局部农区降水依然偏少,该区域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盆西及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寡照日数较多,使得两季田湿害加重,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同时多阴雨天气,也使得田间温湿环境利于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发生发展。后期应抓住晴好天气对过湿田块加强田管;同时,积极开展大春的备耕播种育苗工作。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地方8~12℃,川西南山地大部5~19℃,川西高原-5~9℃。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农区除零散分布的局部区域略偏低外,其余大部偏高0.5℃左右;川西南山地除南部、东北部及西南部局部区域偏高外,其余大部偏低1℃左右;川西高原除北部部分区域偏高0.2~1.0℃,其余大部偏低0.2~3.2℃。

2017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地农区2~32mm;川西南山地除东部部分区域在3~10mm,其余大部无降水;川西高原除南部局部区域无降水,其余大部在2~26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区除北部局部区域及南部部分区域降水偏少1~6成,其余大部偏多2成~3倍;川西南山地除西昌和昭觉偏多8成~1.7倍外,其余大部偏少2成~1倍;川西高原除南部大部偏少6成~1倍,其余大部偏多4成~2.5倍。

2017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2017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区5~30小时,川西南山地18~80小时,川西高原33~62h;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除川西高原的金川、理塘及川西南山地的德昌略偏多外,其余大部地方偏少,其中盆地大部偏少1~7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开花期       小麦:拔节期—抽穗期

本旬盆地大部农区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除北部及南部部分区域偏少外,其余大部偏多明显。其中,前期较旱的盆南局部农区降水依然偏少,该区域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小春作物生长受到明显不利影响;盆西及盆东北部分区域,由于阴雨日数较多,使得两季田湿害加重,加之光照不足,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影响;同时多阴雨天气,也使得田间温湿环境利于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病害发生发展。另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3月5-6日,四川中北部地区出现一次降温降雪天气过程,部分高海拔地区气温降至零下10度以下,导致部分牲畜冻死。

三、2017年3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受高原多波动影响,我省大部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雨日较多。旬内主要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13~16日盆地大部将出现一次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低温天气过程。主要天气过程:12~13日:我省大部有小雨,其中盆地北部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雪)。盆地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3~5℃;18~19日:我省大部将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地方偏低。盆地9~12℃,马尔康5℃左右、康定2℃左右、西昌13℃左右,攀枝花20℃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正常。盆地6~16mm,川西高原1~4 mm,攀西地区1~3mm。

1.各地需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对过湿田块进行理沟排湿,清除杂草,做好肥水管理,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同时,积极开展大春的备耕播种育苗工作,并落实对幼苗的各项防寒保暖措施。

2.近期天气气候条件有利于小春病害的发生发展,各地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对小麦锈病等小春病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3.预计攀西地区南部累计降水量较小、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防火形势严峻不容疏忽,各级部门应继续加强防范。

编辑: 四川.曾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