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7-03-04 08:41: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月我省盆地农区气温波动较大,下旬出现了首场区域性强寒潮天气过程,但整体温度水平仍偏高。降水分布不均,主要降水区域集中在盆东北和盆北农区,盆西南和盆南局部农区的降水依然偏少,该区域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尤其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已达到重旱标准。温度的持续偏高,导致小春作物生育期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而降水持续偏少的区域,高台位小春作物生长受到不利影响。田间环境无论是干暖还是湿暖,均对小春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有利,后期需密切关注。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月平均气温:盆地大部7.5~10.5℃;攀西大部6~16℃;川西地区大部-5~7℃。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0.5~1℃;攀西东部和中部略偏低,其余大部偏高1℃左右;川西高原大部偏高0.5~2℃。下旬平均气温:盆地大部7.5~9.5℃;攀西大部5~16℃;川西地区大部-5~7℃。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略偏低1℃以内;攀西大部偏低1~3℃;川西高原南部及北部略偏高1℃左右,其余大部偏低0.5~3℃。

2017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降水量:盆东北及盆北部分农区降水在20~40mm,盆中局部及盆南局部降水不足5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10~20mm;攀西地区东部和北部有零星降水,其余大部几乎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北、盆东北和盆西北部农区偏多3成~1.5倍,其余大部均偏少,其中盆南和盆中部分农区偏少8成以上;攀西大部偏少3~9成,川西地区大部偏多1倍左右。下旬降水量:除盆东北部分农区降水在10~20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不足5mm;攀西地区东部和中部有5~10mm降水,其余地区几乎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东北部分农区偏多6成~2倍外,其余大部均偏少,其中盆中局部和盆南局部部分农区偏少8成以上;攀西南部和东部偏多4成~2倍,其余地区偏少;川西地区大部偏多3成~6倍。

2017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月日照时数:盆地大部20~70小时;攀西大部120~24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140~20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西和盆中农区偏少2~5成外,其余大部偏多1~5成;攀西农区偏少1~3成;川西大部偏少2成以内。下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25小时;攀西大部15~5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25~6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北、盆东北、盆中部分地区及盆西南局部区域偏多1~6成外,其余大部少2~6成;攀西农区偏少3~7成;川西中部偏少1~ 4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2017年2月农业气象月报

 

截止2月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开花期                   小麦:拔节期—抽穗期

本月我省大部农区气温波动频繁,下旬(21~23日)出现了今年首场区域性强寒潮天气,但整体温度水平仍较常年同期偏高。盆地农区降水分布十分不均,降水主要集中在盆地东北部、盆北大部和盆中部分地区;盆地西部、西南部及盆南局部降水持续偏少。盆地大部农区各层土壤墒情较适宜。目前,盆地农区光、温、水气象条件基本能满足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正常生长。虽在下旬出现了明显的降温降水过程,但降水区域并未覆盖持续偏干的农区,加之气温较常年持续偏高,日照偏多,因此盆西南、盆南局部农区的浅层及耕层土壤墒情仍未得到改善,尤其盆南局部(以自贡为主),已达到重旱标准。去秋至今的温度水平,较常年偏高,导致小春作物生育期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下旬出现的强寒潮天气,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在地作物徒长的趋势。降水的持续偏少,不利于高台位小春作物生长;干暖的田间环境,有利于小麦白粉病、油菜蚜虫等病虫的发生。另外,盆地农区陆续出现了几次降水过程,由于主要集中在盆东北大部、盆西及盆南局部区域,缓解了盆西北局部农区的干旱状况,但造成的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小春病害的扩展流行。

三、2017年3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冷空气活动较弱,旬前期盆地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旬后期雨日较多,主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受高原波动影响,降水日数较多,其中,甘孜州南部和攀西地区西部累计降水量较小、气温较高、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主要天气过程:5~8日,我省大部有小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北部有阵雪,局部地方有中到大雪。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相比,我省大部地方正常。盆地7~12℃,马尔康5℃左右、康定2℃左右、西昌13℃左右,攀枝花18℃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相比,大部地方正常。盆地3~13mm,川西高原1~5 mm,攀西地区1~5mm。

据此建议:

1. 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抓住晴好天气,搞好防治工作,同时做好小春作物肥水等田间管理,增强小春作物自身对病虫害的抗御能力。

2. 小春作物相继进入需水关键期,前期降水持续偏少的农区,需注意高台位的土壤墒情,视墒情变化做好灌溉浇水,确保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对水分的需求。

3. 春耕在即,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适时开展大春备耕播种工作。

4.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