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3月中旬农气旬报

【字体:   2015-03-23 15:36: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盆地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显著偏高,日照条件良好,降水分布不均,大部农区降水稀少。当前除了盆中及盆西部分农区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导致土壤水分略显不足外,其余盆地大部农区的耕层土壤墒情仍维持在适宜水平。自入春以来,各地天气气候变化相对平稳,整体光、温、水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地应紧抓下旬有利的天气条件,积极推进春耕春播进度,为大春顺利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旬平均气温:盆地农区除盆北大部及盆西的部分地区12~15℃外,其余大部15~20℃;攀西地区大部14~25℃;川西高原大部低于10℃。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2~4℃;攀西地区大部偏高3~6℃;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3℃。

2015年3月中旬农气旬报

旬降水量:除盆北部分地方7~30mm外,盆地其余大部降水量不足4mm;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西南部大部没有降水,川西高原东北部6~20mm。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北部分农区及川西高原北部偏多2成~3倍外,省内其余地方大部偏少6成以上。

2015年3月中旬农气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10~44小时;攀西农区39~108小时;川西高原大部40~92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东北及盆西北部分地方偏少1~6成,盆地其余农区偏多1~6成;攀西地区大部偏多2~5成;川西高原大部偏多1~4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末,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孕穗—抽穗      油菜:开花—结荚

水稻:播种—出苗      玉米:播种—出苗

本旬盆地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日照条件良好,大部时段日平均气温维持在12℃以上,尤其是旬中后期,盆地农区气温攀升,日平均气温一度突破20℃,较常年偏高2~4℃;降水分布不均,盆北部分农区偏多,盆地其余大部降水稀少。目前盆地大部农区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多维持在70%以上的适宜水平,较好保障了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及大春作物播种出苗的需水。而盆中、盆西部分农区及攀西农区由于长时间的降水持续偏少,耕地土壤水分已显不足,对小春作物积极生长带来影响。自入春以来,盆地大部农区天气气候变化相对平稳,整体光、温、水条件有利于春耕、春播、春管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利于促进小春作物产量形成。预计下旬将有连续5天以上的适播天气,各农区应抓住有利时机抢晴播种,同时加强田管,促进大春作物出苗,培育壮秧,为大春顺利开局打下良好基础。

三、2015年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下旬我省无明显冷空气影响,主要有两次弱的降水过程。盆地大部时段白天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日平均气温将达到12℃以上,从今天开始,有4~6天适宜播种天气。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时段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22~23日,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早晚有阵雨;川西高原东部和攀西地区东部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川西高原和攀西的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旬末我省还有一次弱的降水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我省各地大部偏高2-4℃。盆地北部13~17℃,盆地南部15~18℃;马尔康10℃左右,康定7℃左右,西昌19℃左右,攀枝花24℃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我省大部地方偏少。盆地5~20毫米,川西高原地区2~12毫米,攀西地区1~8毫米。

据此建议:

1.抓住有利时机抢晴播种,做好秧田水管和薄膜育秧管理,加强保温工作,防止烂种烂秧;如遇曝晒骤暖,积极揭膜降温,减轻烧苗、死苗危险。

2.把握降水时机,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大春顺利栽插及幼苗的正常生长。

3.川西高原林区应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各项工作,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