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7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7-02-11 14:56: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内容提要] 本旬内我省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阴天为主,日均温较1月下旬略下降,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大部农区土墒适宜,无强寒潮冷冻灾害影响,光、温、水匹配情况适宜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正常生长。旬末出现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对在地作物的生长未造成不良影响。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农区降水持续不足,耕层土壤失墒较快,导致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受到影响。

一、本旬天气气候概况

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10℃;攀西大部6~16℃;川西地区大部不足5℃。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以内;攀西大部偏高1~3℃;川西高原大部偏高1~4℃。

2017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降水量:盆东、盆北大部、盆西、盆西南局部、盆南大部降水在5~15mm,盆地其余大部降水不足5mm;攀西地区大部几乎无降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盆西北局部(梓潼县为主)偏少8成以上,盆地其余大部均偏多,其中盆东、盆北大部、盆西大部、盆中部分地方偏多2倍以上;攀西及川西大部偏少。

2017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旬日照时数:盆地大部2~20小时;攀西大部50~90小时;川西高原大部40~8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除盆东北部分地方偏多3成以内,其余大部偏少2~9成;攀西大部及川西大部偏少1~3成。

2017年2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油菜:蕾薹期                 小麦:拔节期

旬内盆地农区大部时段以阴天为主。日均温较上月下旬略下降,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大部农区土墒适宜,无强寒潮冷冻灾害影响,光、温、水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旬末盆地出现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但前期温度基数较高,上旬盆地农区气温仍较常年略偏高,对在地作物的生长未造成不良影响。盆南局部(以自贡市为主)农区降水持续不足,耕层土壤失墒较快,部分高台位田地土墒已达到冬干指标,导致小春作物正常生长需水受到影响。

三、2017年2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旬内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弱,大部地方气温偏高,旬前期有一次主要降水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温度偏高,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主要降水天气过有:13~15日,受南支槽和北方弱冷空气影响,盆地有小雨,其中盆地东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雪(雨)。20日前后,我省有一次降水过程。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我省大部偏高1~2℃。马尔康4℃,康定1℃,西昌13℃,攀枝花17℃。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东北部略偏多,其余地方正常;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3~15mm,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0~5mm。

据此建议:

 1. 切实加强小春田管,密切关注田间土壤墒情变化,积极做好保墒、补墒工作,同时视苗情状况及时灌溉追肥。

2. 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早发现,及早防治。

3.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积极做好防火工作。

编辑: 四川.粟畅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