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四川首页 > 农业气象

2015年1月中旬四川省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5-01-23 09:44: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2015年1月中旬

[内容提要] 本旬我省盆地农区气温偏高,降水大部偏少,大部地方土壤水分适宜,有利于冬小麦、油菜越冬的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为来年形成丰产群体结构奠定基础,但同时也要注意控制小春作物的旺长及防治病虫害。同时攀西地区本旬多降水,有利于改善土壤墒情,对该区域的旱地小春作物产生积极影响。

一、天气气候概况

平均气温:盆地大部5~10℃;攀西农区大部4~11℃;川西高原-21~5℃。与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大部偏高1~3℃;攀西及川西高原大部偏低0.5~3℃。

2015年1月中旬农气旬报

降水量:本旬我省降水分布不均,盆地农区除盆东北部分及盆南降水在5~15mm外,其余大部不足3mm;攀西大部降水在5~20mm;川西高原大部在3mm以内。与常年同期相比,盆东北部分及盆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3成以上,其余大部降水偏少3成~1倍;攀西大部降水偏多5成至数倍;川西高原降水则大部偏少3成以上。

2015年1月中旬农气旬报

日照时数:盆地大部在3~30小时;攀西及川西高原则在35~7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其中除盆西北部分、盆东北大部偏多3成以上外,其余盆地大部偏少3~9成;攀西地区及川西高原大部偏少2~5成。

二、主要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截止本旬底,盆地主要农作物发育期如下:

小麦:分蘖—拔节期

油菜:现蕾—抽薹期    

本旬我省大部农区无明显冷空气侵袭,各地气温波动较为平稳,整体气温较常年偏高1℃以上,且日平均气温多稳定维持在5~10℃的偏高水平。虽然降水分布不均,但各地的耕层土壤相对湿度多维持在60%以上的适宜状态,较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整体农业气象条件有利于冬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的越冬正常生长及营养物质积累。但同时,较高的温度水平也有可能造成小春作物的旺长,且田间温、湿环境也利于病菌孢子安全越冬及繁殖,各地需要引起重视。同时,本旬攀西地区各地不同程度出现了降水天气,及时补充了当地的土壤水分,对该地区的小春作物产生带来了积极影响。

三、2015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月下旬前期我省以多云天气到晴的为主,盆地早上到上午多雾;旬中、后期受短波槽和冷空气的影响,有两次弱降水天气过程。主要天气过程:24-25日: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其中盆地东北部、中部、南部有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晴。27-29日: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雨,东北部局部有中雨,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2~5℃。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雪(雨),凉山州东北部阴天有阵雨(雪),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旬平均气温: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大部地方偏高,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正常。盆地6~10℃,马尔康0.8℃左右、康定-0.5℃左右、西昌11℃左右,攀枝花15℃左右。旬总降水量:与多年同期平均值相比,盆地大部地方正常,东北部略偏多,川西高原正常,攀西地区偏少。盆地为2~15毫米,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0.1~3毫米,攀西地区其余地方0.0~1毫米。

据此建议:

1、各地应根据苗情采取镇压、中耕除草等方式防止小麦、油菜等的旺长,保证其安全越冬,同时,还要密切关注田间土壤墒情变化,积极做好保墒、补墒工作,为小春作物正常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2、加强田间地头的病虫害巡查工作,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早发现,及早防治。

制作:李金建  签发:游超

编辑: 四川.薛勤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