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关于我们 > 内置机构

业务处

【字体:   2009-10-29 14:39:03   来源: 四川省气象局  

  一、负责贯彻上级关于气象业务和气象服务方面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拟订本单位相关工作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全省气象监测、信息网络、天气、气候、应用气象(农业气象等)、气象技术支持保障业务和气象服务的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省相关业务技术的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省气象部门气象业务服务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组织协调。

  三、贯彻执行国家统一的气象监测、信息网络、天气、气候、应用气象(农业气象等)业务技术规范、规定和规章制度,制定并组织执行本省的实施细则或补充规定,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

  四、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业务质量考核办法,制定并执行本省的实施细则或补充规定。编制上报相关气象业务质量考核报表。负责组织实施对全省气象监测、信息网络、天气、气候、农气等业务工作的普查、检查。

  五、在中国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组织协调全省“三站四网”的实施,拟订各类区域气象观测站网的布局方案。负责部门外专业气象监测网的协调、指导,负责气象监测与信息网络业务以及气象技术装备的行业管理。

  六、负责综合观测体系观测环境保护及管理工作。负责气象观测站新建、撤销、迁移和任务调整的审批、备案或上报;组织应急观测、重大科学实验观测,负责综合观测系统的业务运行管理、技术管理,组织专项观测等;负责组织观测数据的质量监控、观测产品加工、应用技术研究开发;负责对市州级、台站的业务技术指导。

  七、组织实施和拟订全省气象信息采集、传输和存储的技术规范、规定、技术标准、工作流程、质量评价办法和工作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提出各级气象部门气象监测与信息网络业务的职责和任务。负责气象记录档案的组织管理。

  八、归口管理全省气象情报预报警报、气候影响评价、短期气候预测、农业气象情报预报以及其它应用气象分析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的发布工作。

  九、组织拟订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要气象服务和气象保障方案并组织实施。

  十、组织协调全省灾害性天气联防和应急气象服务,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组织协调跨省、跨部门的灾害性天气联防工作。负责组织全省气象灾害的普查、调查、预估和评估工作。负责应急气象观测的组织管理及协调工作。

  十一、牵头组织和管理决策气象服务工作,组织制定决策气象服务工作流程。

  十二、归口协调组织全省气象监测、信息网络、天气、气候、应用气象(农业气象等)业务系统的建设,负责组织业务系统建设方案及业务流程的调研、设计、论证及实施。组织有关重大业务试验和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培训与推广应用。负责组织全省气象监测、信息网络有关业务技术装备的技术开发、技术改造,推广应用及人员培训。

  十三、承担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全省气候资源的调查、评估、区划、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重点建设工程、重大区域经济开发项目和城乡建设规划等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组织管理气候资料审查鉴证工作。

  十四、负责组织协调全省气象计量的行业管理与监督,负责组织气象技术装备的标准制定、定型列装、技术保障、质量监督及使用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

  十五、负责全省气象部门的无线电管理。

  十六、牵头承担中国气象局授权的区域级业务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组织编制区域级业务发展规划、计划,报经区域局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组织执行。

  受中国气象局委托,开展区域内综合探测系统的规划和设计工作;组织协调和参与区域内监测网络现代化建设工作,并在中国局指导下加以实施;承担区域内大型或复杂探测技术装备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工作;承担区域内大型或复杂探测技术装备等重大备件的储备和组织调度工作;依托省大气探测技术中心开展气象探测设备的测试与考核工作;组织协调区域内探测产品的分析加工和开发、雷达联防监测工作;组织协调实施区域内应急气象探测工作。

  十七、承办省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八、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