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四川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广安市气象局

【字体:   2009-11-02 15:44: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广安地处四川省东部,有“川东门户”之称,呈扇形分布于川中丘陵与平行岭谷两大地形区之间,华蓥山东西走向横穿全境,渠江自北而南纵贯市域中部,嘉陵江自北而南纵贯市域西部。全市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灾害天气多,属川东伏旱重灾区,年平均气温16.9-18.1℃,年平均降水量1048-1215毫米,全年无霜期287-319天,具有冬温夏热、冬春雨少、夏雨集中、秋雨连绵和风力小等特点。

广安市气象局成立于1996年10月。建局以来,广安气象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业务服务领域涉及大气探测、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象服务、农业气象监测及服务、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气象科技服务、农经网等工作。5个县(市、区)气象局全部建成了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全市建立了18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观测业务实现了自动化,气象业务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建立了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平台,预警服务产品进一步优化。所辖县局全部配备了人影作业车载火箭,气象监测预警预报、防灾减灾能力逐步提高。2004年,广安市气象部门被省气象局文明委命名为文明系统,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文明行业,2007年市气象局建成省级文明单位,2017年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显著的工作业绩获得了省气象局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04年,被广安市人民政府记集体二等功;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9.3抗洪救灾先进集体”;被中国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2006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抗旱减灾先进集体;被中国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被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气象局评为全省气象行业先进集体。2007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抗灾减灾先进集体。2008年,被广安市人民政府记集体三等功。2016-2021年连续6年被四川省气象局评为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市县气象局多次被地方党委、政府评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先进集体、抗灾救灾先进集体和气象服务先进集体。

广安市气象局组织结构情况

广安市气象局于1996年10月在原广安县气象局基础上组建,实行四川省气象局和广安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四川省气象局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下设办公室、业务科技科、计划财务科3个职能科室和气象台、气象信息中心、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后勤中心4个直属事业单位,管辖武胜、岳池、邻水、广安区、华蓥市5个县(市、区)气象局。广安市编委先后批准成立了广安市防雷中心、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广安市农村经济综合信息中心等地方气象事业单位。全市气象部门国家气象编制80人,其中参公编制30人,事业编制50人。

广安市气象局工作职责

广安市气象局是广安市国家气象系统的管理机构,实行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的双重领导,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本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主要职责是: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核;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规定场所雷电灾害防御工作;

5.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市)人民政府对县(市)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等工作。

8.承担上级气象主观机构和本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编辑: admi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