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四川 > 本地旅游 > 游在四川

华蓥山

【字体:   2009-11-04 16:49: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四川站

  华蓥山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地处世纪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由北向南纵跨四川、重庆15个县、市,延绵300余公里。华蓥山最高峰高登山,海拔1740.1M,也是四川盆地底部最高峰;次高峰宝鼎,为华蓥山主峰,海拔1590.8M,是全国八大佛教圣地之一。从我国清朝开始,华蓥山与峨眉山、四面山、青城山并称为巴蜀的“四大名山”。

  

  华蓥山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在三、四十年代,这里曾是中共华蓥山地下党和华蓥山游击队从事武装斗争的根据地。华蓥山的每一寸热土都铭刻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事迹。一部《红岩》小说使华蓥山名扬海外,“双枪老太婆”的传奇故事至今仍在各地广泛传颂。

  

  风景有银山积雪、宝鼎晨曦、天池湖光等,李白、杜甫、陆游等历代诗人,都曾在此写下诗篇。最近探明的溶洞,据称景观属国内外罕见。

  

  宝鼎景区位于溪口镇境内。这里,有建于唐至德二年(公元757年)的光明寺(1958年被毁一部分,1966年拆完,1992年至1994年修复),有千佛坪石林,更有八景(华银积雪、宝鼎连云、三花同树、九子灵泉、石境斜阳、渠江落照、华严古河、王璧浮光)、四绝(日出、云海、佛光、圣灯),从山脚的伏虎寺到山顶,原建有36座寺庙、现仅存黄龙寺保存完好。

  

  华蓥山早在1927年就有中共地下党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曾派人在此开办纸厂供应新华日报。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共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华蓥山游击队战斗的地方。

  

  华蓥山集雄、奇、险雅幽于一身,融名山、名寺、名湖、名史于一炉,聚自然、人文景观与一体,是四川东部著名的省级名胜区。

  

  门票:4元

  

  位置:位于四川盆地东部,地处世纪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

  

  华蓥山山雄林茂,动植物丰富,主要植物有175科、656种,珍稀植物、名贵药材200余种;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华蓥鹞、云豹、金钱豹、赤狐等国家保护动物30余种。此外,还有早在宋代就颇具盛名的华蓥峒茶薇菜等土特产品。

  

  华蓥山是一座博大的天然地质陈列馆,这里的山峰是川东平行岭谷与川中红色丘陵的分界线。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华蓥山形成了从寒武纪到侏罗纪的完整地质构造。华蓥山大断层将20余种矿产剖露在地壳的表层地带,为我们提供了品种众多、储量丰富、极具开采价值的矿藏。

  

  华蓥山峰峦叠翠,风光秀美,有千姿百态的石林,有变幻无穷的溶洞,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有水平如镜的天池,有晶然如玉的白岩,有波涛滚滚的云海,有呼啸阵阵的松涛,有神奇罕见的佛光……在茫茫的林海、竹海深处,还点缀着处处文物古迹、佛教庙宇。华蓥山是人们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李白、贺知章、陆游等文人骚客都曾畅游华蓥山,留下了大量赞美华蓥山奇丽景色的诗词。1931年7月13日,当代文学巨匠郭沫若登临华蓥山,置身山色美景之中,发出了“华蓥山真乃天下第一雄山”的由衷赞叹。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元帅及赵紫阳、杨成武、李井泉、杨汝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亲临华蓥山视察。80年代末,原国家主席李先念、国防部长张爱萍、总参谋长洪学智等曾亲笔题词,关心华蓥山的开发与建设。
编辑: 中国天气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四川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